close

對於彰化市的既定印象總是礦肉飯、肉圓和八卦山,往往忽略了遺留在巷弄間的濃濃古味。其實,別說外地人不了解彰化,連彰化青年都不見得了解自己的故鄉。我們有幸認識了彰化的回鄉旅人-小王子,更幸運的在他的帶領下更深入的認識那似乎很熟悉卻很陌生的彰化。

彰化老街-導覽途中1.JPG

小王子的導覽小旅行,還為每人配上導覽證及戴上專業的耳麥,就是要認真玩~~

四年前的蘇梅島之旅認識了小王子。我喜歡他專業、輕鬆、和團員打成一片的深度旅遊方式,他也翻轉了我對於跟團的成見。多年前他從絢麗的台北市回鄉開立以「旅遊彰化旅客服務中心」為概念的「旅咖啡」,在地耕耘自己的故鄉,從零開始。每每看到旅咖啡的活動都心動不已,終於這次可以趁著回工作崗位的塞車潮,停留彰化,會會老朋友、聽聽他深耕四年的故鄉。

彰化老街-孔廟前JUMP(小王子).jpg

多年後再次參加小王子的團,大家都更成熟了,卻仍然玩心不減,孔廟前還是不忘招牌跳躍。(圖片來自小王子)

小王子帶我們從了解彰化歷史為開端,然後實地走入那些內行人才知道的清朝巷弄,領我們探訪彰化市的古城遺跡,途經在地人從小吃到大的排隊美食,並述說著外人所不知道的在地人心酸。一天的導覽下來,雖然不敢說自己從此非常了解彰化市,但說到它已不再只是「哪家礦肉飯和肉圓比較好吃?!」。

彰化老街-地圖.jpg

首先認識彰化就要先了解它的歷史,因此我們就被安排在慶安宮前坐著小板凳,聽小王子說古道今。大家都知道充滿歷史的鹿港小鎮,卻對擁有將近四百年歷史的彰化市,所知甚少,其實它也曾經歷清朝時代的建設及日據時代的輝煌。雖然昔日的城門已被樓房取代、護城河也已成為時代進步下的臭水溝,但是這趟小旅行後,更加珍惜這些曾經,也更加惋惜政府的不重視。

彰化老街-小王子導覽簡介中1.jpg

你可知道因為種種特色廟宇,台灣被CNN列入2016年新興的旅遊國家之一。而彰化市這個數百年的老城鎮自然少不了連外國人都讚嘆的老廟宇。據說當時四個城門旁皆有土地公廟,而今雖然大部分已被遷移或改建,慶幸仍有許多香火鼎盛的廟宇被保存下來,例如慶安宮、城隍廟等等。雖然它們很不搭嘎的佇立在彰化市街頭,卻為其保留了將被遺忘的歷史痕跡。

彰化老街-寺廟-特殊門雕5.JPG

彰化市區內有很多彎曲的小巷弄,以前不明究理,只覺得混亂,心裡默默的抱怨市政太差。經過這次導覽才知道原來這些彎曲及不起眼的小巷弄,從清朝時期即開始見證彰化市的風華及蛻變。其中,有著特殊船型造型的高賓閣酒家,更是見證日治時期彰化風華年代的最佳代表。

彰化老街-老建築-酒店.JPG

在小王子的帶領下,彰化市的老故事總是說不完,除了老廟宇、老房子,再來點老文化!諸如,手工榻榻米製作、傳統黑膠唱片行、梨春園和集樂軒的PK故事、倖存的城門碑文等等,個個都讓我大開眼界,心中激盪不已。

彰化老街-手工褟褟米7.JPG

老師傅專注的眼神一針一針的編織著榻榻米,看呆了我。

彰化老街-老唱片行2.JPG

雖然店面翻新了,店內仍保留著許多黑膠唱片、熟悉的歌手青澀的老照片,以及我們這個年代才懂的「音樂卡帶」。

最後還是要說說彰化美食-礦肉飯、肉圓、蛤仔麵、潤餅、碗粿、古早味地骨露等等。這次導覽重點是「從廟宇出發認識老彰化」,因此沒有機會品嚐這些在地美食。不過,貼心的小王子還是在散步中默默的分享他心目中的在地美食給我們,筆記!筆記!也期待小王子承諾的彰化市美食導覽。

arrow
arrow

    Poly & 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