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哥說:「楓葉還沒有紅,要不要延後幾周再來京都呢?」

我嘴硬的說:「再過幾周人肯定很多,不想去人擠人!」其實心裡的OS是,不過就是楓葉,台灣多的是。

到了嵐山,果然沒有壯麗的楓紅,不過仍有幾株提前換季的不知名樹。萬綠之中偶爾參雜的紅,給了我那年早秋跟Poly到法國出差的FU~我想我可以想像這片山林披上紅杉的美景。

嵐山-嵐山公園.JPG

呆望眼前美景的同時,堂哥帶我們來到人力車前面,豪氣的要了4台車。我們在百般禮遇的對待下上了車,開始了我的害羞之旅。

嵐山-人力拉車合照.JPG

人力車從桂川出發,轉進人潮眾多的商店街,經過天龍寺、野宮神舍、鐵軌、竹林後回到原點。我們就這樣驚鴻一瞥的瀏覽完著名的景點,並成為觀光客快門下的奇妙景色,一路上害羞又驚恐。

嵐山-地圖(網路).jpg

人力拉車是一項很特別的經驗,但是看著眼前瘦小的車伕,心中罪惡感不斷攀升。不過回頭想想,多虧了它才能讓老父親不費吹灰之力看到這些美麗的風景,同時讓傳統的文化得以保存,其實也沒那麼糟,只是非常害羞。

嵐山-人力拉車車伕.JPG

人力車回來後,我們意猶未盡的還是想用自己的雙腳踏實的走一回,因此拋下堂哥和父親在嵐山車站憶當年,我們則出發去彌補被觸動卻沒有得到滿足的視感神經,循著剛剛的路線再來一遍。這次人力拉車上的人們成了我們的風景。

嵐山-人力拉車路人.JPG

轉進剛剛經過的野宮神舍,人超級多。神舍供奉著不同的神明,其中尤其以求姻緣和學業進步香火最盛。妙的是它們不像我們的神明住在同一個屋子,而是各據一方,各司其職。我雖然沒有宗教信仰,仍然要假掰一下!

嵐山-野宮社舍.JPG

竹林則是嵐山的重頭戲之一。人力車把我們拉進了竹林卻不讓我們下車,即使如此仍然可以感受它的清靜及莊嚴,真不愧是古代天皇換代時沐浴齋戒三年的住所。其實我在想,台灣的竹子也很多,整理一下是否也會有這種感覺呢?

嵐山-竹林.JPG

而我最愛的嵐山在渡月橋的另一頭。因為遊客大多集中在天龍寺和竹林之間,因此渡月橋的另一頭則更顯清幽。沿著大堰川走,扁舟不時划過,電視上皇帝遊江南的景象悄然浮現。驚訝相隔如此遙遠的二個不同的國家,卻有著類似的場景,可見當時的歷史。

嵐山-大堰川.JPG

更妙的是川邊僅此一家的古早味休息站。店內只有近百的老闆娘和幾位近百的當地歐吉桑,他們正在閒話家常,卻被我們亂入。不過,我倒是發現老父親非常融入當時的畫面,害我們坐著、聊著都不想走了。

嵐山-大堰川休息站.JPG

另一個我愛的地方是位於渡月橋另一頭的「嵐山公園」。沒什麼特別厲害的,它就是一個河邊的公園,但是我們卻花了非常多時間,也消耗了非常多相機記憶體在這個地方。因為此時的桂川正從青翠的山邊緩緩流過渡月橋,時間彷彿也跟著緩慢的流逝、心也跟著慢慢的跳動。總之,就是愛這種沒有遊客的慢遊感。

嵐山-嵐山公園2.JPG

半天的嵐山,我想應該玩不到它的三分之一。雖然如此,著名的景點依然沒有漏掉,還體驗了貴杉杉的人力拉車(因為是堂哥付的錢,所以不確定實際費用,只知道非~常~貴!)。搭人力車雖然害羞,但是我懂得它的時代意義,只是淪為營利工具有點可惜。

人力拉車:http://ebisuya.com/tc/service/index.html

arrow
arrow

    Poly & 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