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對於現今的「老街」印象是什麼呢?我對於老街的定義則是「古色古香、安靜慵懶」,但是走過人多的新竹北埔老街和人爆炸多的淡水老街後,「人多吵雜」已成為我對於現今老街的既定印象。不過,我終於在苗栗找到了「名副其實」的老街。從堆滿雜物的老房子就可以證明一切。

同興老街-堆滿雜物的老房子.JPG

某個夏末的午後當我們閒逛在苗栗海線上時,無意間被一股靜謐和成排的紅磚瓦舍所吸引,Poly Google了一下地圖後說「這是苗栗有名的同興老街喔!」。膚淺的我笑了,心裡想「這什麼老街啊?連屋頂上的貓都懶得動!」不過,當我們走入那短短的老街,我明白了,因為眼前景物就像回到了小時候的外婆家。

同興老街-慵懶的老街.JPG

同興老街位於苗栗縣後龍鎮的龍津里,緊鄰後龍溪,在西濱快速道路下的舊後汶公路上一條很不起眼的巷子內。隱身在一旁現代化樓房及車來車往的主要道路後的它,因為沒有人來人往的人潮,也沒有高昂的叫賣聲,常常讓人不小心路過它。但是街口一整排的可愛公仔,雖然突兀,卻似乎在為老街招呼來客。

同興老街-街口的公仔.JPG

一轉進同興老街彷彿走進時光隧道,外面大馬路上的車聲消失了,紅磚瓦舍完整的陳列兩旁,完全可以想像當時車水馬龍的景象。或許有人會說,廢棄屋舍前隨意棄置的現代化傢俱,讓老街更顯蕭條了。但是我們追求的老味道不正是這股滄桑感嗎?

同興老街-成排的紅磚瓦舍.JPG

老街裡最完整的商行被作為旅遊導覽中心,僅於平日開放,假日可以事先預約導覽。我想,當年興起一股老街風潮時,這裡應該也曾經重拾當年風華,但熱朝一過,老街又回到以往的平靜,鮮艷的紅瓦依舊默默的見證那些曾經,孰好孰不好呢?

同興老街-導覽館.JPG

老街安靜得聽得到自己的呼吸聲,所以我們自然的收起一路打鬧的渡假心,安靜的走在老街裡,深怕吵醒午睡中的老人家和慵懶晒太陽的小貓咪。老街並不長,但是那股靜謐和懷舊氣氛,讓人忘了夏末午後毒辣的陽光。真想像小貓一樣安靜的趴著,讚嘆盛夏中怒放的火龍果花那股堅毅不拔的精神。

同興老街-火龍果花.JPG

一個被遺忘的老街更加突顯古早味氛圍,走在其中回憶飄到小時候,頭戴斗笠的外婆牽著我的手走在閃閃發光的紅磚瓦舍之間。周休二日和開放陸客後,一個安靜的特色景點已得來不易,因此夏日苗栗海線遊怎能錯過它呢?

arrow
arrow

    Poly & 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