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士林區的劍潭山,應該是最靠近台北市中心的小百岳了,其登山口就在公車站牌旁。都來台北了,順便再收集一下小百岳吧!我說,人生就是這麼奇妙,在銘傳生活了四年,從來不知道旁邊就有個小百岳(話說當年,小百岳是什麼啊?),因緣際會我又回到了最熟悉的地方,登上劍潭山,回憶著我的青春歲月。

劍潭山-士林方向.JPG

直到今天我才知道,原來我走了四年的樓梯都是因為劍潭山。它一路從圓山綿延到銘傳大學,雖然它的高度只有153公尺,卻是當年最大的夢魘,當然也是翹課的最佳理由。山上共有4條步道,長短不一,各有其特色。

「親山步道」,顧名思義就是老幼步道,是段階梯步道。從公車站牌旁的牌樓入口處開始,走完階梯即完成此步道。但是我們的目標是尋找小百岳,怎可能就這麼回家了呢?

劍潭山-入口階梯.JPG

「好玩路線」,這個大約1個小時路程的路線,我想應該是附近居民的每日行程,因為人聲鼎沸的路線上,不時可以聽到群眾聚集高歌,更有許多「結善園」、「平和園」等等禪意十足的私人庭園可以喝茶話家常,政府甚至在這個路線上規劃了甲蟲生態園區。真是名副其實的好玩路線,非常適合親子同遊。

劍潭山-步道1.JPG

「好神路線」,這個大約2個小時路程的路線,從鋪設完善的石磚步道漸漸進入泥土的原始步道,所以人較少。可能也因為這樣,所以步道上設有許多寧靜的大小廟宇、戶外健身房及球場。我們在這路線上巧遇一位令人佩服的阿伯正在做仰臥起坐,真正應驗高手在民間的說法。

劍潭山-戶外健身房1.JPG

「好美路線」,這個大約4個小時路程的路線,據說完全進入自然的山林景觀,為五指山系保留了原始的林相。可惜時間關係,我們只能在好神路線上找到三角點即下山,錯失了這個原始的步道。不過,山友說的好~「山隨時都在,何必急於一時呢?」

劍潭山-步道2.JPG

對我們而言,登小百岳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尋找三角點」。原本以為三角點就是在山的最高點,結果劍潭山的三角點卻被埋沒在半山腰的一堆早覺會中。我們循著山友的指引,半信半疑之間找到了它。它卻因為樹木遮蔽,不再有良好的展望,於是我們草草的拍了張照片後離開。找尋三角點的路程錯綜複雜,只記得在好神路線上,進「萬壽園」後右轉,穿越「南山早操會」即是(O.S.我想下次我還是找不到)。

劍潭山-尋找三角點Poly.JPG

在我們走的路線中,劍潭山充滿著濃濃人工味,熱鬧得像山林中的遊樂場。雖然感受不到汗水淋漓的登山感,卻有無敵的圓山夕照伴隨我們,還有浪漫的觀機坪,連難得一見的台灣藍鵲都為我們帶來了小確幸。心中不免納悶,那些年在台北,我都在做些什麼啊?別說七星山,連學校的後花園都沒去過,真是枉費了我的青春。好險!山一直都在,現在才認識一點也不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 小百岳 劍潭山
    全站熱搜

    Poly & 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