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朋友提議登白雞山時,心裡只覺得逗趣,我想應該是走走路,然後大吃土雞的行程。記得我還一度把它唸成了「白山雞」,可見我有多想吃土雞?!上山後才知道事情並不單純,下山後才明白它的悲慘過去。對我而言,它是個走起來想殺人,回想起來卻很迷人的郊山。

白雞三山-夥伴們.JPG

有著搞笑名字的白雞山曾經是著名的煤礦區,山林間偶爾可見漸漸被雜草淹没的礦坑遺趾,可想見當時礦坑規模之大,因而致富者想必不勝枚舉。據說行天宮創辦人黃欉先生(玄空師父)即是其一,他將採礦所得全部投入興建廟宇,無私的付出令後世敬佩及懷念。不多說,來聊聊這次登山的心情三溫暖吧!

白雞三山-手繪路線圖.jpg

我們從停車場出發經白雞山和雞罩山前峰,直抵雞罩山後小小O型回到停車場,共花了7個小時的時間。

驚嚇一:惡犬出没

當經過琳琅滿目的小吃並走向寬廣的產業道路時,我心中暗暗盤算著下山後的美食。但是越來越大的狗叫聲,觸動了身體每條神經,好險牠被鎖在民宅的鐵欄杆內。當我們有恃無恐的反激牠時,產業道路上迎面而來一位山友,好心的警告我們前面有位小姐「被~狗~咬~了」!額?剛放鬆的神經又再度緊繃,只好排好隊形繼續前進。

白雞三山-停車場道路.JPG

修天宮停車場可說是我們登山至今最舒適的停車場。禪光寺前的道路寬又平,其後則為一般的產業道路,雖小仍好走。

驚嚇二:極需平衡感的登山入口

正戰戰兢兢的注意四周隨時衝出的野狗時,夥伴指著一處坍塌處說:「從這裡進去!」。眼見他指的方向是一條約腳掌寬度的泥土路,對面連接著一個殘破不堪的木造橋。此時,誰還管得了那隻咬人的狗,先安全通過這個殘破的登山口再說。通過後才真正見識到白雞山的山路,與那明亮平坦的產業道路完全二個世界。

白雞三山-登山入口.JPG

驚嚇三:突兀的大鐵橋

登山口之後是一路陡升的石階梯,雖然兩旁包夾著蔥綠的巨樹阻擋陽光,但是石階路寛本應舒適且好走,卻因為路旁私接的水管破裂漏水,而導致路面泥濘難行。正當大家激烈討論如何消滅這些水管時,眼前出現了一個突兀的大鐵橋。過橋後地上的鐵軌遺跡,使我們恍然大悟它所代表的時代意義。

白雞三山-大鐵橋.JPG

鐵橋上二條直線的軌跡內外各鋪上不同顏色的碎石混泥土,刻意還原當時鐵道狀態。

驚嚇四:陰森森的礦坑事務所

大鐵橋之後取代石階的小徑,使得昔日馬蝗的陰影再次衝擊我,沒了狗的壓力卻來了馬蝗的恐懼。此時心裡只想快速離開這段令人不舒服的山路,匆匆來到了第一個休息點-礦坑事務所。這裡有許多幾乎被雜草淹沒的房舍,斷垣殘壁內掛著破爛不堪的衣服及雜亂橫躺的櫃子,綠意中令人不寒而戾。

白雞三山-礦坑事務所.JPG

當年的礦坑事務所被遺忘在民國73年造成90多人死亡的礦坑大爆炸中。黑漆漆的礦坑口也被用紅色柵欄圍住,淹没在雜草堆中。

驚嚇五:莫名其妙的洞穴

礦坑事務所後的山路越來越不明顯、雜草越來越高、馬蝗陰影越來越強烈。在一陣不安的情緒下,眼前突然出現一個莫名其妙的山洞,山洞中放置著一台莫名其妙的機器。說明牌已因日久失修掉落地上許久,努力刷開其上的泥土,終於~真相大白。原來那與山林極不搭嘎的機器是當時採煤時使用的捲揚機,它極度不協調的被棄置於山林間。

白雞三山-捲楊機.JPG

驚嚇六:手腳並用的白雞山

離開捲揚機後爬升約1.5小時的潮溼山路,途中跨越溪谷時驚見暢遊的溪蝦,不安的心情稍稍得到慰藉。山勢越來越高,悄悄的來到了稜線,心情豁然開朗,可惜氣候不佳,山巒覆蓋了難得的稜線風景。短短的稜線後進入三段幾近90度的拉繩攀岩徒坡,千辛萬苦的登上白雞山。

白雞三山-攀爬.JPG

驚嚇七:美味的泡麵

以為登上白雞山就可以放飯,結果礙於其腹地太小,因此我們決定登上雞罩山再說。於是,我們再度走進潮溼陰暗的林地,雖然毋需攀繩,但溼滑的山路走來令人心驚膽跳。一陣靜默的趕路後,一抵達雞罩山頂,只見夥伴拿出背包中的小瓦斯爐、湯鍋和泡麵,此時我的口水都快流出來了。可惜突然飄起的細雨,破壞了我細細品味高山咖啡的優雅心情,只好再度趕路下山去。

白雞三山-山頂.JPG

驚嚇八:一路滑下山

下山更是一段驚險的旅程,必須時時留意腳步,因為一不小心就會踩空。潮濕讓看似正常的石頭充滿危機,每一步都提醒自己「踏隱腳步再走」,卻仍然慘遭滑鐵盧,所以我們花了比路標上多出一倍的時間下山。下山踩在濕滑的石頭上,讓我想起多年前綜藝節目「百戰百勝」節目中的步步驚魂遊戲。

白雞三山-往雞罩山.JPG

驚嚇九:沒有山友的旅程

有別於以往人山人海,甚至還要排隊的登山經驗,白雞山上似乎只有我們。因為從進入那驚險的登山口直到白雞山,路上沒遇到任何山友,雖然可以獨享山林的寂靜及鳥鳴,心中仍不免狐疑。在各種猜測紛紛出竉時,終於來了第一批山友,開口想閒聊問路時,驚回一陣手語。即使如此,深山中巧遇仍然彼此比手劃腳了一番。

白雞三山-往礦坑事務所.JPG

驚嚇十:驚人的植物

白雞三山-植物1.JPG

這不知名的蕨類Y字型的葉子似乎在指引我們方向。

白雞三山-植物2.JPG

夥伴說這種植物的葉子尾端會有一些自然的橫線,而橫線數正代表著今年的颱風數,所以她稱呼它們為「颱風草」。她還強調不管如何蹂躪它的葉子,它都會恢復原狀,我不信邪的試驗了一下,果真如此。(一年後證實這真的只是個傳說)

總結來說,白雞三山(白雞山、雞罩前峰及雞罩山),它結合了五指山馬蝗及石牛山溼滑的陰影,這二項剛好都是我登山的罩門。所以它的山路不得我心,但是它的多樣性及故事性卻深得我意,一點也不會覺得無聊,又一個令我又愛又恨的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雞山 礦坑 大爆炸
    全站熱搜

    Poly & 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