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辛德勒的名單」開始認識猶太悲劇,對於電影中的情節久久無法釋懷。不懂為何人與人之間會有如此深的仇恨,世界上怎麼會有如此殘忍的行為。也不知為何?歷史分數總在及格邊緣的我,竟開始注意這方面的報導和電影。

某年,因緣際會我們來到Kraków(克拉科夫),意外的加入了"義大利語"的奧斯威辛集中營解說行程。即使聽不懂仍然可以感受到現場的哀戚,那令人窒息的傷感遠遠不及當時千百萬分之一。當看到那堆積如山的湯匙、鞋子、皮箱、頭髮等等遺物時,我懂為何Host我們的女主人Jus再也不想走入這裡。當進入毒氣室時,我只想離這個地方越遠越好。好久一段時間我都不想整理當時的照片,直到看完「LA夜NUIT」這本書。

奧斯威辛集中營1.JPG

這是一本猶太集中營回憶錄,作者Elie Wiesel (埃利.維瑟爾)用美麗的詞句道盡那些無數個絕望的日子。字字讓人隨之燃起希望又再度墜落、數度遊走在道德的邊緣、二難於生存與理智之間。

LA夜NUIT.JPG

書中每面不堪回憶的高牆,讓我憶起那些被層層鐵絲網圍住的建築(牢房)。修飾之後的建築看起來平和,鐵絲網卻依然觸目驚心。諷刺的是,這擁擠堆疊的空間竟被作者視為當時的天堂,實在無法想像當時所謂的地獄。

奧斯威辛集中營3.JPG

書中令人鼻酸的絞刑,因為一個備受折磨的孩子讓我默默的流下了眼淚。怎樣的仇恨能使人忍心推開那天使般孩子腳下的椅子?現在我更加明白,營區內那個絞刑台存在的意義了。

奧斯威辛集中營2.JPG

回憶起營區內陳列在鐵軌盡頭處的車箱,這樣的空間裡如何擠入百餘人?如何能在這樣無水無食的空間裡,保持呼吸、維持理智不斷線?難怪經歷了長途的火車煉獄後,已分不清該期待或者恐懼那個等於生命盡頭的鐵路終點。

奧斯威辛集中營4.JPG

書中最令人揪心的是作者與父親的相互扶持,細數著每段關鍵的勞動、移動和汰弱期間,生存與親情的拔河。親情數次挽救了作者瀕臨崩潰的理智,最終仍然因為恐懼而無視父親的死亡,終生活在自責悔恨中。

Poly問我,為何要看如此觸動情緒的書?這個問題我想了很久。簡單來說,這樣淺顯的文字蠻適合我的腦容量。不過,我知道那些看似輕描淡寫的文字,正悄悄的在我心裡發酵著。

波蘭是個迷人的國家,Kraków(克拉科夫)是個美麗的都市,我總是期待著再回去的那一天。但是這個令人難過的地方,去一次就夠了。

Krakow-古城.JPG

據說波蘭政府已將集中營解說行程納入中學生的必修課程之中,希望這段歷史能夠世世代代流傳,慘痛的教訓能夠永世被記憶。所以,我仍然希望每個經過Kraków的旅人都能盡量安排一場英文解說行程,是了解也是悼念。

arrow
arrow

    Poly & 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