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使接待過無數個海外旅人,我仍不習慣旅居在陌生人家中。除了語言不通外,未知感更使我裹足不前。這次提起勇氣,期望替自己的旅行創造點火花,於是我們決定去睡別人家的沙發。在Kraków(克拉科夫)的3天2夜,Jus與我們分享她的家,給了我們難以忘懷的回憶。

波蘭Jus1.JPG

讓我們深深感覺還可以為海外旅人做更多的女主人Jus。

當我們抵達車站時,Jus已在月台上等候。她一眼就認出我們,因為我們是這月台上唯二的亞洲臉孔。初次見面,她冷峻的表情讓我不安,後來得知我們是她家的第一組客人時,我懂了~其實她也很不安,尤其家裡還有2個年幼的孩子。

JusFamily1.JPG

男主人Giovanni和二位小兄弟。

車子駛離城區,越來越遠、漆黑一片,隱約感覺車子正在上坡,Jus猛得煞車,因為前方一隻鹿正在過馬路。她輕手輕腳的帶我們進入一間只有微弱燈光的屋子,再快速的引領我們進入一間設備齊全、舒適的房間,簡單說明浴室和用具後消失在走廊的盡頭。累壞的二人也只能洗洗睡,一切的疑惑明天再說。

JusHome1.JPG

後來我們才知道原來這是Jus夫妻的臥室。

隔天一早樓下已熱鬧滾滾,Jus正在準備早餐,1個男人正準備開車、9歲的孩子正匆忙的背起書包,好忙碌、好真實的居家生活。男人和孩子,輕鬆的跟我們說早安,然後又個自忙碌,完全不驚訝我們的存在。孩子上學後,突然靜止下來,我們享用著豐盛的早餐。男人回來了,而他的早餐只有一杯espresso和一小塊螞蟻人吃的蛋糕。

JusHome2.JPG

我們在Kraków(克拉科夫)3天2夜的三餐全在Jus的熱情招待下解決。

Jus說「這是義大利人的傳統早餐」,開始了我們認識彼此的對話。男主人Giovanni是位拉力賽的副駕駛,琳琅滿目的奬牌和照片使我眼界大開。在追求速度的賽車中,副駕駛就是駕駛的眼睛,是贏得比賽的靈魂人物。我們何其幸運,3天的旅程能夠有位冠軍級車手當我們的司機。

Bernacchini Giovanni(FB).jpg

圖片來源:Bernacchini Giovanni FB

家裡來了2位黑髮黃皮膚的外國人,令9歲的哥哥特別興奮,圍著我們問很多問題。Poly趁機宣揚台灣,告訴他地球的另一端有人是用筷子吃飯的等等東西方的不同。最後,我們將台灣帶去旅行用的筷子送給了他。隔天Jus告訴我們,哥哥將筷子帶到學校教育同學。希望有朝一日,他可以回憶起台灣。

JusFamily2.JPG

年輕的小帥哥教Poly伯伯卡卡頌。

小可愛弟弟,似乎較怕生,總是安靜的自己玩。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幾天前才出院,而Jus已奔波醫院一段時間了。我想不通這樣的情況下,她怎麼還有心情接待我們?我甚至白目的問了「Why?」,而她只冷靜的回答我「Why Not?」,問答間顯示出我們對於豁達人生的差距。她接著悠悠說「在這樣的狀況下更應該做些開心的事,不是嗎?」

JusFamily3.JPG

雖然不知道小可愛怎麼了,小天使正健康的長大著。

到了說再見的時候,Giovanni已開著車在門口等待,無視來回2個多小時的車程,堅持要送我們到下個目的地。沒想到車子在半途抛錨,保險公司緊急送來代步車後,Giovanni還是堅持完成他的任務。回想起Jus曾說「來到我們家的客人都像上帝。」,但我覺得我們的地位已超越上帝。

Jus說「希望我的孩子能夠打開視野,看看不同的文化。」豈只是她的孩子,我們也大大的開了眼界。原來人可以如此的無私奉獻,如此的樂天知命。原來我們可以做得更多,可以活得更自在。

波蘭Jus2.JPG

謝謝,給了我們一個值得記住一輩子的旅行。

 


適合人數:2人。

地理位置:波蘭,克拉科夫。

住宿種類:2層樓建築、獨立房間、與主人同住。

室內空間:2房住宅。

額外用品:WiFi、室內用品皆可使用。

住宿價格:免費。

入住評價:5顆星(滿分5顆星)。

訂房資訊:https://www.couchsurfing.com/dashboard

arrow
arrow

    Poly & 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