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十三間堂(SanJuSanGenDo)本來並不在我們的規劃中,因為朋友說「我可以在三十三間堂坐一整個下午」,也因為它是「世界遺產」,更因為「剛好有空檔」,那就來去感受一下吧!

三十三間堂-主堂.JPG

園區內非常簡單,只有主堂和大紅色的回廊塀較為吸睛。據說,院內南面那面「太閣牆」上的瓦頂板心泥牆和南大門,充滿著與豐臣季吉密切相關的桃山時代氣息,是日本的重要文化財產,可惜常被忽略。沒錯!我們也忽略它了。

三十三間堂-地圖.JPG

廣濶的庭園造景一直都是日本神社廟宇的特色,三十三間堂園區內也不例外。但是,可能因為季節不對,清一色的色彩、稀疏的樹葉、陰暗的天氣,使得園區內少了些生氣。坐在這裡有種淒涼的想逃走的感覺,黑白照非常符合當時的氣氛。

三十三間堂-主堂(黑白).JPG

不過,主堂確實令人讚嘆!「三十三間堂」名稱的由來是因為主堂正面被柱子分割成每間約1.8米的小房間,共33間,因而得名。其實它有個正式又繞口的名稱-「蓮華王院」。還是三十三間堂較為親切且易懂。

三十三間堂-主堂(黑白)2.JPG

這個國寶級的建築外觀,除了特別的33間堂外,據說其日式歇山頂形式的屋頂更大有來頭,因為是正規鋪瓦屋面的「全絲柏建造」形式來著。頭好昏!這些有意義的建築史,對我來說像文字天書。但是,那低調的長廊卻讓我想起某集「烏龍派出所」中,阿兩被送到山上修煉時,當時的首件要務就是必須雙手用抹布擦拭那不見盡頭的長廊,原來這樣的場景真的存在。

三十三間堂-主堂(黑白)3.JPG

若想進入這個國寶級的建築,必須遵守許多規定。有些規定可以理解是為了保護它,例如禁止吸煙、飲食、觸摸、喧嘩等等。但是,禁止拍照及攝影就讓人匪夷所思。其中,有個蠻有趣的規定-所有人必須脫鞋入堂。

三十三間堂-入堂脫鞋.JPG

記得印度的大部分寺廟也都有此規定,雖然不明所以,但我想或許是自古以來的規定,倒也不以為意。只是每個人拎著鞋入堂倒是第一次見到。若在印度或許還可以理解,因為鞋子可能被偷,但是治安如此良好的日本,難道不能規劃個統一放鞋的區域嗎?畢竟,拎著鞋子參觀如此莊嚴的聖堂,一整個不搭嘎也就算了,其實還蠻搞笑的。

主堂內是個見不到柱子的廣大空間,密密麻麻的千手觀音像圍繞著中尊,共1001座,故真正的名稱為「千體千手千眼觀世音」。有人說,三十三間堂治好了他的「密集恐懼症」,實在不難理解。由於不能拍照,所以借官網的照片來讓大家測試一下自己是否也有這個症頭。

三十三間堂-千體千手觀音像(官網).JPG

此外,雲座上的風神、雷神及28尊保護千手觀音及其信徒的佛像,也是主堂內的重點。風神、雷神象徵古人對於自然及氣候的敬畏和感激,給人一種力量強大、栩栩如生的感覺。而28尊護衛大多起源於印度,逼真的表情和姿態,引人注目。其複雜的工法,請自行參考官網的說明。

三十三間堂-風神像(官網).JPG

以上我們都看了,也很努力的想弄明白它們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原因。不過,禁煙的堂內,一個約可容納數十根蠟燭的燭台,比千手觀音更吸引我,因為裡面有10多根蠟燭正燃燒著。此時堂哥默默的投了100日圓,點了一根蠟燭插上,然後說「點一根蠟燭表示長一分智慧」。我也長了智慧,事後想想這跟我們的安太歲似乎有異曲同工之妙。

三十三間堂還有二個非常有名的年度盛事,一為每年一月的「楊柳加持」,據說可以治癒頭疼問題,另一為每年年初(不定期)的「通し矢」,是個沒有靶心的射箭比賽。我們又沒搭上正確的時間,冏。

三十三間堂-射箭比賽(官網).JPG

我坐在紅色的長廻廊中,試著想找到朋友口中的那份寧靜及禪意,試著體會他坐一整個下午的感覺。然後,我確實感受到了安靜,因為沒有遊客;我也感受到了寂寥,因為沒有色彩,但是我感受不到那份清心。老實說,三十三間堂對我而言太遙遠。


官網:http://www.sanjusangendo.jp

住址: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區三十三間堂廻町657

門票:成人600日圓、國高中生400日圓、兒童300日圓

時間:每日8點~17點(30分鐘前停止售票),年中無休

交通:巴士-從JR「京都」站搭乘100、206、208號到「博物館三十三間堂前」(約15分),再步行1分鐘,即可抵達。

地鐵-京阪線「七条」站下車後,步行約7分鐘,即可抵達。

arrow
arrow

    Poly & 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