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色列這個耳熟卻非常陌生的國家,因為沙發衝浪而跟我們的生活有了微妙的聯繫。這周,我家來了位聰明的以色列女孩—Elia。

以色列CS-清境農場.JPG

「為什麼會選擇台灣?」~這個問題我每次都要問。

「安全」是Elia的答案,但是聰明的女孩卻給了我一個從沒聽過、也從沒想過的另一個答案。她說「因為台灣跟以色列很像」,所以當她的朋友紛紛選擇到東南亞時,她選擇了台灣。果然是個很特別的女孩。

以色列CS-激旨燒鳥.JPG

因此,我們坐在電腦前面,打開Google Map,認真的聽她剖析台灣和以色列。

她娓娓道來,單就同為蕃薯外型的國土特色,二國就可以稱兄道弟了,更何況還有著同樣的悲情身世。以色列長期受周圍國家意圖控制的處境,活生生就是台灣受中國打壓的劇本。哈哈~經她一說,台灣和以色列成了苦情兄弟。但這些事實,讓我對這個陌生的國家,感到無比的好奇。

以色列CS-Map.JPG

遇到Elia前,我膚淺的以為以色列是個戰亂不斷、貧窮不堪的國家。甚至於納悶以色列人逃難都來不及了,怎可能出國旅遊呢?原來我真是大錯特錯啦!

話說,以色列境內唯一的淡水湖-加利利湖,還必須跟約旦共享。因此水資源對於他們的重要性,豈是身為台灣人的我們所能理解的。但是窘困的環境並未擊敗他們,反而促使他們發展出將海水變淡水的科技,不僅造福自己也幫助鄰近的非洲國家。

以色列CS-加利利湖(網路).jpg

真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夠到這美麗的淡水湖看看(網路圖片)。

當聽到Elia說「以色列的女生也要當兵喔!」時,我心裡想台灣的女生也當兵啊,因此並不怎麼在意。接著,她慢慢的說「我們高中畢業後,男生都要當三年兵,女生則要二年。」哇~我們男大生在成功嶺也不過一個月,這時我開始覺得事情並不單純。我仍不服輸的問「那妳們的軍旅生活做些什麼樣的訓練呢?」Elia輕鬆的說除了體能訓練外,還包含醫療、建築、管理等等專業的訓練。此時,我意識到二國雖然有著同樣艱困的國情,卻有著不同的憂患意識。

以色列CS-女兵(網路).jpg

我想Elia當兵時肯定也是這樣努力的眼神(網路圖片)。

不難理解以色列為何如此重視全民戒備的概念。Elia又輕描淡寫的說,由於他們北臨敍利亞,所以時常會有ISIS恐怖分子越界綁架人質,再予以殺害,所以人人必須能夠自保。而鄰近國家戰爭不斷,隨時會有飛彈升空,所以他們發展了自動防衛系統,據說已是現今最厲害的國土防衛系統。故事聽到此,我已驚訝到合不攏嘴,只能說我們好幸福。

以色列CS-十七公里海岸線合照.JPG

至此,我還是固執的認為Elia只是以色列少數的「富人」代表。但是再進一步了解後,我真的為自己的無知感到汗顏,也才明白世界真的好~大。據說,以色列的高科技公司,社會新鮮人的月薪平均近台幣120K,而他們的日常花費更是台灣的三倍以上。這些資訊一再的顛覆我對以色列的刻板印象,也好希望這不是真的,因為這表示到以色列旅遊將所費不貲。

以色列CS-逢甲夜市1.jpg

即使如此,到以色列看看的念頭卻越來越濃烈。記得跟友人聊到旅行的目的時,他說「我希望能夠驗證書上讀到的歷史和人文」。當時對這句話懵懵懂懂,但是聽了Elia的故事後,我想我有點明白了。因此,當然要趁機為未來的以色列旅行做些筆記。

Elia建議我們花二周的時間開車環以色列,從西邊臨地中海的美麗海灘開始,往南體驗沙漠及著名的紅海,再往東看看快乾沽的死海,最後朝聖位於國境內唯一的淡水湖,這完全是一個台灣環島的概念,令人興奮不已。

「但是,切記公共場合中被丟棄的東西不要亂撿。」這句話讓我已飛到以色列的靈魂,咻的回到台灣。是的,恐怖的ISIS就在旁邊蠢蠢欲動。「不過,你們很明顯不是ISIS的目標,所以大可以放心的玩。」她接著說出的這番話,非常有趣卻也令人難過。有趣的是這樂天的思維,令人難過的是這種莫名其妙的種族仇恨,何時方休?

以色列CS-死海(網路).jpg

死海乾涸前,非去試試不可(網路圖片)。

Elia形容「以色列人通常講話比較大聲,也比較會爭取權益,喜歡直接不拐彎抹角,所以很容易從一群歐洲人中分辨出來。」但是我從她身上感受不到說話大聲的特點,倒是有些許直接的冷感。她侃侃而談、有問必答、說走就走,卻也時時散發聰敏的距離感。我因為我的破英文時時沒辦法參與她和Poly之間深入的話題而懊惱不已。

以色列CS-逢甲夜市2.JPG

Elia的以色列故事,使得我們這次的CS台灣小旅行顯得太小兒科。雖然如此,還是要簡單紀錄一下。

第一天:新竹-合歡山(清境農場)-貓囒山(小百岳)-日月潭-逄甲夜市-新竹。

第二天:新竹-竹東市場-十七公里海岸線。

第一天的大雨雖然破壞了我們登北峰的計劃,卻給了我們一個乾淨的清境,還讓我們意外的撿到一個小百岳。雖然計劃趕不上變化,但是美麗的台灣依然不失色。

以色列CS-清境農場2.JPG

新竹從來不受背包客青睞,既然來到了新竹,當然要好好的介紹我們的第二個故鄉。我想第二天的傳統市場及乘著海風騎自行車的迷人風景,肯定讓她忘不了。

以色列CS-十七公里海岸線.JPG

這次的背包客交流,頭一次我們的問題比CS還多,也是頭一次我們了解CS的國家多於介紹我們的國家,讓我一度忘了「背包客到我家」。雖然如此,我想我們還是為Elia創造了許多不可思議的台灣經驗。接待背包客永遠有令我意想不到的發展,也時時顛覆我對於某些國家的既定印象,所以我常說「在家也能夠環遊世界」。不過,聽了這麼多故事後,仍然期待有朝一日能夠去這個神秘的國家走走。

arrow
arrow

    Poly & 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