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祈園一路逛到清水寺(きよみずでら),從三五成群的遊客轉眼變成滿街的旅行團,我不禁想清水寺內的神明會不會煩躁的想出走。但是就在人潮散去的空檔,我明白為何遊客為其瘋狂。有那麼一瞬間,我覺得自己在九分,是放大版的九分。

清水寺-商店街.JPG

抛開那些逛商店街,試吃到忘我的遊客,眼前的紅色寺廟,震撼人心。熟悉的廟宇建築,卻給我很不一樣的心靈感受,難道又是「國外月亮特別圓」的心態在作祟嗎?我想是那巨大的寺廟、翠綠的造林和空曠的氣勢,嚇呆了我。

清水寺-仁王門1.JPG

先來說說最先映入眼簾的仁王門吧!據說,仁王門前有七個不可思議的現象,可惜回來後才知道。當時只覺得它好~大~,然後就往前進,絲毫沒有給它表現的機會。唯一拍到的一張不可思議的照片是看不太清楚的狛犬。它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方是二隻竟然都是張口的狀態,是哪裡搞錯了嗎?(註:一般來說,寺廟前成對的狛犬應該是一個張口,一個閉口,象徵宇宙間的一切)

清水寺-仁王門石犬.JPG

往上沒多久,一座顯目的塔佇立在眼前,不用任何介紹,我也知道它是「三重塔」。因為那特殊的照型及亮麗的紅,令人印象深刻。一直覺得它有股說不上來的親切感,原來像極了故鄉高雄的龍虎塔。只是我們的龍虎塔多了5重,也被漆成耀眼的顏色,其實我們應該也試試申請文化遺產,不應該妄自菲薄才是。

清水寺-三重塔.JPG

跟著真假難辨的日本人走了一些樓梯後,終於要進入本堂。不過,必須先買票。此時,朋友幾年前帶父母到日本旅行的夢魘發生了,父母無法理解為何要花錢(每張300日圓)參觀「廟」。不過,我想回憶肯定讓他們值回票價。

清水寺-仁王門2.JPG

經過壯麗的長廊後就是清水寺本人。直覺它跟印度的廟宇很像,空曠的廳堂中沒有檔路的柱子,也沒有祭拜用的桌子,更沒有讓人跪拜的墊子。人多到連裡面的主人都見不到面,只記得自己一直被往前推動。廳內雖肅靜,心卻很不平靜。只有廳前的大小錫杖,因為觀光團的圍繞勾起我躍躍欲試的慾望。

清水封寺-錫杖.JPG

好不容易被擠出主堂後,Poly就像飛蛾撲火一樣,再次鑽進人群,久久不見人影。原來他是去拯救缺角的相片集。我實在無法想像到了清水寺,卻錯過清水舞台,且沒看到傳聞中的京都市景,會是多麼遺憾的一件事。好險!我們有圖有真相。

清水寺-清水舞台.JPG

出了主堂之後,有上下二個方向。看著父母疲憊的表情,似乎正在說「走吧!該下山了!」。因此,心裡正猶豫著該往上做個了結,還是往下擇日再來時,「世界遺產」這四個抖大的字鑽入眼簾,令我著了魔似的往上走去。好險!並不遠,只有數十層的階梯。

清水寺-地主神社.JPG

往上走即是地主神社,它並不如主堂壯觀,也沒有仁王門華麗,但是大大小小的露天神社中,擠滿了不同需求的人們。其中最吸睛的是這面有著熟悉字體的看板,上面表列著許多台灣地名,我想應該是求緣成功傳來的感謝吧!看著它,不僅顯得格外親切,更深深感受它的靈驗。

清水寺-地主神社感恩卡.JPG

其中一個不知道求什麼的水桶更令人匪夷所思。竟然是將心願寫在人形紙上,丟入水桶中。會不會是為了驅逐小人呢?!待我日文更精進時,一定要去揭開這個迷。

清水寺-地主神社祈福1.JPG

當我似懂非懂的看著那神秘的水桶出神時,身後傳來一陣喧嘩。原來是日本學生正玩起摸戀愛石的遊戲。據說,只要從其中一顆戀愛石出發,閉著眼睛摸到約50公尺外的另一顆,戀情就會開花結果。管它是真是假,遊客也爭相模仿了起來,連老媽都加入了這個戀愛遊戲。

清水寺-地主神社祈福2.JPG

我認為清水寺中最有趣的,非主堂下的「音羽之瀑」莫屬。簡單的三個水源從天而降,卻引來了二派不同的說法。一說,它們分別代表長壽、身體健康及學業進步,三個都喝到可以全都顧。另一說,面對瀑布,左邊代表學問成就,中間代表戀愛成就,右邊則代表延年益壽,為了表示人心不貪,只能擇一飲用。但是,大排長龍的日本人,人人都是三個都喝,玩得不亦樂乎~我想,道理自在人心吧!

不難想像為何清水寺總是這麼多遊客,也不難理解為何它可以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雖然,歷經千年,難免翻新重建,但是千年前的智慧仍然令人讚嘆不已。以前我總是不懂人們為何要千里迢迢到京都看「廟」,現在我明白它是一種驚豔,也是一種寄託。


官網:http://www.kiyomizudera.or.jp/lang/02.html

住址:294 Kiyomizu 1-chome, Higashiyama Ward, Kyoto, Kyoto Prefecture 605-0862日本

門票:成人300日圓、中小學生200日圓、夜間400日圓

時間:一般每日6點~18點(依節日而有不同),部分日期甚至開放夜間參觀(至21點)

交通:可以從祇園步行至清水寺,大約1個小時。或者搭乘京都市巴士,詳見官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京都 清水寺
    全站熱搜

    Poly & 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