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為老街文化,同樣已翻新且商店林立,台灣老街中的閩式建築已完全被商店看板淹没,而祇園的町屋仍活現著當年的繁華。早上九點多,商店正準備營業,觀光客還在熟睡,此時的祇園正靜悄悄的散發著令人屏息的寧靜。

花見小路-町屋.JPG

從四条站走出來後,眼前的現代化街道,讓我不禁想:傳說中的花見小路並不怎麼厲害嘛。然而,就在某個轉彎後,時光彷彿一下子被拉回百年前,電影藝妓回憶錄的景象一一浮現。走在其中,就像在和藝妓們玩躲貓貓,可惜始終沒有她們的倩影,直到這個逗趣的警示牌出現,才回了神。

花見小路-警示牌.JPG

沒多久,驚見「花見小路通」的路牌。老實說有點失望,因為我實在感受不到網路上討論得沸沸揚揚的美。它,不過是那些厲害的老街之一。是我們錯過了什麼嗎?想想,既然是著名的「花街」,想必是越夜越美麗。應該是我們挑錯了時間。

花見小路-街景.JPG

穿過老街後,我們朝清水寺的方向走,突然一個用竹片搭建起來的狹長走道吸引了我。連老父親都好奇的想看看走道的另一頭。

花見小路-竹道路.JPG

竹片後的道路不再是硬梆梆的黑色柏油,而是由充滿古意的方形小石塊砌成的狹窄石磚路,二旁則是充滿生氣的日式町屋。這裡大多為一般住宅,路上三三兩兩的居民,有人正在澆花、有人正在彼此寒暄。若再加上和服上身,我真的會懷疑自己坐上了時光機,回到了那個純樸的年代。

石屏小路.JPG

這些彎曲的小路,彌補了花見小路在我心中造成的失落感,它們被稱為「石塀小路」,多麼優美又名副其實的名字!而它們構成的區域,有個很專業的名詞-「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區」,更顯得它的厲害。可惜如此特殊的區域,卻不允許拍照。不過,我是個不守法的觀光客。

石屏小路-街景.JPG

仔細算一算,大家說的祇園五景,我們似乎只去了一景。即使如此,我也已經覺得它美極了,每處都適合拍假掰照。光是石塀小路的路口就讓我們拍不停。

石屏小路-路口.JPG

連旺盛的楊柳樹都不放過。

石屏小路-楊柳樹.JPG

偶然路過的流川楓和晴子們也很吸睛。

石屏小路-學生.JPG

商店門口隨便拍都有FU。

花見小路-商店街.JPG

走在這樣的街道上就是淡定,就是輕鬆。

花見小路-街景2.JPG

 

雖然我們錯過了八坂神社、祇園甲部歌舞練場、高台寺等似乎必去的景點,也沒有見到傳說中的藝妓,但是我卻感覺到無比的平靜與自在。說起來也真是奇怪,在心慢下來後,每個角落都變得好美。到祇園不求快,慢慢遊,珍惜眼前美景,將遺憾留給下次去彌補吧!

註記一下網路上查到的藝妓現形錄,作為下次參考~我一定要見野生藝妓們一面。

先長知識吧!簡單說,初學者稱為「舞妓」,而後才可以正式轉為「藝妓」。正藝妓們通常只在茶屋接待客人,有錢也不見得有幸看到她們的表演。只好靠自己的運氣,看能不能瞥見上工途中的野生藝妓。

藝妓(網路).jpg

祇園的野生藝妓通常出没於祇園東、祇園甲部、新橋通、花見小路等茶屋中。每天傍晚是藝妓們上工的時間,運氣好的話就會遇見依尊卑排列趕路中的藝妓,或者藝妓搭上TAXI的時空違合感。而每年的12/13和8/1的「事初め」,是藝妓們跟習舞的師匠、和常去演出的茶屋打招呼的日子,這二天的野生藝妓補穫率會奇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京都 祇園 藝妓
    全站熱搜

    Poly & 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