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千辛萬苦來到花蓮,當然要把握登小百岳的機會。於是,我們拖著路跑後的疲憊身軀,硬是要完成我們的第24座小百岳-編號90號的月眉山。當地人說月眉山頂在春夏季節天氣晴朗時,一邊可欣賞層層山峰下的壽豐溪,一邊可遠眺湛藍的太平洋。然而,在這初秋的季節,我們只看到了層層的雲霧。

月眉山-壽豐溪.JPG

Poly說「來去爬月眉山」時,我用不可置信的表情回應他「我們現在人在花蓮吔!」

是的,並不是只有台中有月眉喔!月眉山位於花蓮壽豐鄉,海拔614公尺,位居海岸山脈的主稜線上,南北各一個登山口,全長4.8公里。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從南登山口進入,到三角點折返,大約一半的距離,我們花了約1個小時。

月眉山-告示牌.JPG

月眉山的南段大多由平緩的林道和木階梯組合而成,時而走在稜線上,展望較佳,頗為輕鬆。據說,北段則大多是林木交錯的彎曲林道,路程濕滑且容易迷路。山友說,從南至北單趟通常需要2.5~3小時。我們剛完成人生的第一次路跑,還是快快找到三角點,然後下山大啖美食才是王道。

月眉山-貼心用品.JPG

看到這個路牌後即開始進入北側路段,貼心的警語提醒小心迷路。

其實,一路開來心裡好不安,因為自從離開193線道轉入上山的道路後,道路越來越小,二旁的雜草也越來越高,不安的想像開始無限放大。終於在開了大約30分鐘後看到了非常小、非常不起眼的南側登山口,同時很開心的看到了路旁停了二台車,更開心的是巧遇一對剛下山的情侶。這些驗證了我們來對地方了,且清除了我們一路上的孤獨感,心中的不安此時轉變為躍躍欲試的雀躍。

月眉山-入口.JPG

雖然如此,當望著那陰暗狹小的入口時,我的心中又升起了百般的不願意。然而,在強迫自己抬起步伐後才發現,原來林道並不如入口那般的神秘。一路上都是寬敞、平緩的道路,偶爾點綴幾個木石階,走來輕鬆又自在。接著進入產業道路,更是平坦、無遮蔽物,二旁還種了許多不知名的小樹。回程時,與路邊休息的農夫閒聊,才知道原來不知名的小樹是四季檸檬,是他千辛萬苦遠從彰化買來的小苗。他聊著辛苦栽種的過程及等待收成的煎熬,瞬間有股濃濃的小農心酸。

月眉山-林道.JPG

進入北側路段後林道變窄,林木參差不齊、隨意散落,有路似無路。其濕滑的路程,使得我之前被螞蝗攻擊的陰影再度浮現,迫使我只想快速抵達三角點。還好,大約1公里的路程就到了。三角點周圍樹木環繞且高聳入天,毫無展望,只見它孤伶伶的矗立在那片刻意整理出來的小小平地上。可能是沒有人,天色又漸昏暗,有股詭譎的氣氛,促使我們草草拍了二張玩登小百岳照片後旋即回返。

月眉山-三角點.JPG

雖然三角點不是很令人滿意,但是南側的路段寬廣,走起來心情非常輕鬆。沿途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驚喜,讓登山彷彿在玩尋寶遊戲。例如以白粉筆劃的方向指引,有時在階梯上,有時在小石頭上,一再的考驗山友的眼力和專注力。還有用草做出的箭頭,以及階梯角落的「VIEW」指引,更是無厘頭的豐富著此趟登山之旅。

月眉山-人為標示.JPG

我常說「登山,我不想追求極至,我想要找到獨特」。這個位於東部海岸山脈上,不高的月眉山,有著濃濃的人情味,我喜歡。原來,花蓮不是只有太魯閣,連小小的山也可以有大大的感動,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花蓮 小百岳 月眉山
    全站熱搜

    Poly & 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