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泡湯我不愛,但是來到擁有「日本三大古泉」響亮名號的有馬溫泉,不泡一下對不起自己,於是獻出了我的日本第一湯。若問我,有因此愛上泡湯嗎?不懂泡湯樂趣的我,湊熱鬧成分居多,倒是大家都應該來感受一下有馬溫泉的美。

有馬溫泉-金的湯2.jpg

據說「有馬溫泉」是豐臣秀吉的最愛,是何魔力讓它成為天皇的御用溫泉呢?我想,或許跟當時的古都所在地有關,也可能因為那不可思議的傳說。傳說遠古時代,曾有三隻受傷的烏鴉,浸泡在某一個水窪中,數日後竟然奇蹟似的痊癒了。所以,或許天皇也在找尋那股強身健體的魔力~完全不負責任的猜測。

六甲山-雪景.jpg

結果,姪子終究還是不敵寒冷,掛病號回台灣。

關於此行,我的目標是六甲山,因此只停留在有馬溫泉泡了個澡,並吃了個烏龍麵,然後誤打誤撞的逛了一下,享受沒有人的蕭條美。

有馬溫泉-觀光地圖.jpg

話說有馬溫泉的泉源分二種,一是因富含鐵質而成褐色的金泉,另一則是維持透明色的銀泉。因此,「金の湯」和「銀の湯」毫無疑問的是有馬溫泉裡歷史最悠久、最具代表性的湯池。而我眼殘的以為關西周遊券可以免費享用「金の湯」,因此帶領著大家浩浩蕩蕩的泡湯去。

有馬溫泉-金的湯.jpg

雖然免費泡湯是個誤會,不過剛好遇上「Lady's Day」,所以我們還是享受到半價優惠,我想應該跟超級淡季有關。

不知是否越古老的溫泉規矩越多,在「金の湯」我確實感受到日本人的「龜毛」。

首先,千萬別一群人堵在門口。

第二,鞋子不可放在門口,一律放入免費提供的鞋櫃~即使你只是路過。

第三,必須使用自助購票機買票。

第四,泡湯最好自備小臉盆、盥洗用品及大小毛巾各一,小毛巾是必須的。

事後想想,其實這些規定完全是為了尊重當地客人,不能說日本人難搞,而是我們太大而化之。

有馬溫泉-金的湯鞋櫃.JPG

這滿滿的鞋櫃可見旺季時的盛況,這時卻是空的居多。

「金の湯」,與電視中那些有著偌大蹋蹋米的溫泉會館差很大,與其說泡溫泉不如說是泡澡來得貼切。當天湯池中盡是當地的年長居民,大家似乎互相熟識,正彼此小聲的寒暄著。有些婦人主動與我們攀談,感覺好親切,而我卻只能跟她雞同鴨講。雖然過程充滿趣味,但是這樣的環境難免令人失望。我的感想是,若真心想泡湯就花點錢到溫泉會館來個全套式體驗,否則在「金の湯」外的足湯免費的感受一下也不賴。

有馬溫泉-足湯.jpg

為了要找到通往六甲山頂的纜車站,我們沿著似乎唯一的路往山上走去。途中一條沒有盡頭的樓梯勾起了我的登山魂,管不了計劃嚴重落後,就想拾級而上一窺究竟。原來樓梯的盡頭是間沒有人卻有很多小人偶的神舍,名為「湯泉神舍」。其供奉的是最早發現有馬溫泉神奇療癒的二位仙人,但是現今它卻是享譽全日本的求子及安產神舍。

有馬溫泉-湯泉神社.JPG

有馬溫泉-湯泉神社2.JPG

其實當時哪懂,只覺得神舍前的小人偶好可愛。

而後我們走了很長一段無趣的柏油路抵達纜車站口,所以回程時說什麼也不想再走那段無聊的柏油路。因此,我們選擇纜車站口另一邊那條似乎荒廢許久的樓梯,冒險去。果不其然,一路上完全沒有人與我們同路,雖然心裡很不安,但我總是相信「條條道路通羅馬」,然後眼前就出現了二段式瀑布,「鼓ヶ滝公園」到了~當時沒有人知道這是什麼鬼地方,但是美景當前,先拍照再說。

有馬溫泉-鼓個淹公園1.JPG

有馬溫泉-鼓個淹公園2.JPG

大家都好自得其樂,連這個長長的溜滑梯也可以玩很久。

其實有點汗顏,因為嚴格說來,我們只走了三分之一不到的有馬溫泉,而且還是帶著可有可無的心情在看它。我們錯過的除了那條古色古香的「湯本坂」外,據說還有6大泉源、數間不同性質的神舍及那令豐臣秀吉夫妻著迷的景色。真正應驗那句話「旅行的感動總是在回來後」,因為每次的回憶都讓我好想再去一次。

有馬溫泉觀光協會:http://visit.arima-onsen.com/tw/

arrow
arrow

    Poly & 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