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它改變了我的人生」是大部分人對於這本書的讀後評論。雖然我現在感受不到它對我人生的變化,但清楚明白它正在我的生活中發酵著。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jpg

丹,「人生勝利組」的大學生,隨著成就越高對人生越感到茫然。對他而言,成功的喜悅背後總是有股迷霧,慶祝的笑聲背後總是有股失落。始終想不透,迷露的後方到底是什麼?自己到底想追尋什麼?永遠無法滿足。

直到有一天深夜,在一個平凡的加油站遇見了一位白髮蒼蒼的員工。這位看似虛弱的老人,卻有著俐落近乎特異功能的身手,馬上吸引了自信爆棚的年輕人。於是改變了丹的一生。

隨著跟老人的見面次數越多,丹的心靈旅程越寬廣。老人用盡心思和誘惑,帶著丹越來越深入自己的內心,從靜坐開始、到對生死的領悟、到體能的訓練、到情感的歸屬、到成就達到頂端後的茫然、到既定的人生,最後經歷死亡後的重生。

丹終於明白「人生目標,只是欲望的不斷堆疊」、「既然生命的終點都一樣,那麼結果很重要嗎?不如,享受過程。」、「時間就是當下、地點就是這裡,過去已不重要、未來根本未知。」、「快樂=滿足/欲望」......原來「快樂」是如此簡單的公式。

丹很幸運,在深夜的加油站遇見了他的「蘇格拉底」。或許他的人生很平凡,但是他卻從此走上了勇士之道。從許多人對於這本書的讀後感來看,他也確實實現了他的人生導師對他的期望,「展現愛,影響身邊的每一個人,讓世界共好。」

皮克斯最新動畫電影「Soul」,其內容正巧輝映著這本書。他們都告訴我,與其馬不停蹄的追求名聲和財富,不如帶著熱情享受生命,分分秒秒的體驗每個時刻。平常心面對每一個艱難的挑戰或順遂的小確幸,自然不會有得失心,自然能夠保持心靈的平靜。

雖然這是一本很舊的書,但是好書永遠值得一讀再讀,時時提醒自己在生活的洪流中找回自己。或許是老天爺刻意的安排,讓它在這個時刻出現,提醒我如何度過我剩餘的人生。

arrow
arrow

    Poly & 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