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多年前即曾經收到朋友寄來的金閣寺名信片,別說那時候的我不懂這金色的寺廟有什麼厲害之處,連出發前的我也還是不懂。沖著世界文化遺產之名,就是想來看看。當下的我,仍然一知半解,回來後的我卻為其背後的悲慘故事難過了很久。

金閣寺.JPG

先來說說金閣寺的歷史吧!門口那座世界遺產石碑上的「鹿苑寺」,讓我一度疑惑是否來錯地方了,但是在堂哥的地陪下怎可能會錯呢?原來「鹿苑寺」才是金閣寺真正的名字,完全是因為那座金箔外牆的「舍利殿」而被暱稱為「金閣寺」流傳至今。

金閣寺-世界文化遺產.JPG

說到底,金閣寺其實原是某著名的征夷大將軍的家。他晚年出家後即以「舍利殿」作為修禪的場所,往生後原宅邸即變更為禪寺,命名為「鹿苑寺」。直到現今,那金碧輝煌的禪寺,仍然是眾人好奇的焦點。但是,即使是佛祖坐陣的地方,仍難逃命運的摧殘。

金閣寺-觀光人潮.JPG

約莫60多年前,一位不滿世界太亂,並想向社會報復的見習僧人,縱火燒燬了舍利殿內的將軍木像、觀音菩薩和如來佛像以及眾多佛教經書,而後縱火者的母親更因為過大的打擊投海自盡。這場暗夜大火不僅造成人倫悲劇,也使得這個歷史性的建築一夜之間付之一炬。而今我們看到的「舍利殿」乃是根據明治時代翻修時留下的圖紙重建而成的。

金閣寺-全家照.JPG

有人說「旅行最美的回憶在回來之後」。金閣寺回來後,我對這句話有了深刻的體會。初到金閣寺時,我被擁擠人群搞得心情煩躁,Poly則對於即將下雨的天氣憂心忡忡,唯一的小確幸只有那張可愛的小符咒。

金閣寺-門票.JPG

其實它是金閣寺門票本人(每張400日圓),又是堂哥買單,這份情越來越還不完啦!

當下我只是人流中的其中一顆小石頭,跟著往前移動,完全感受不到這世界遺產的道理,只覺得那金色建築上的雞很奇怪。回來後看維基才知道原來金閣寺厲害的並不是鑲金的外表,而是將三個不同時代的建築特色融合在同一棟建築中。雖然無法理解其建築理念,但是我想它不僅是世上唯一的創舉,更是人類歷史的最佳見證,當然要高規格的被保存。

金閣寺-鳳凰.JPG

原來它不是雞,而是鳳凰。由此再次得證當時日本與中國唐代的密切往來。

花了將近1個半小時走了三分之二個金閣寺,算是有個交待了。不過遊客真的多了一點~奇怪楓葉都還沒紅,怎麼這麼多人呢?結論是,千萬不要幻想金閣寺有所謂的淡季。

我跟Poly說:「下次我要在剛開門(9:00)或快關門(16:00)時來。」

Poly說:「我知道了!~~我會努力賺錢!」

金閣寺-地圖.JPG

跟著人流移動的最後,老父親累了,雨最後還是下了。雖然Poly一直對於天氣不好耿耿於懷,自責拍不出好照片,我卻覺得能夠和家人共同探索陌生的地方,看看不同的世界,心裡好滿足。雖然人很多,但總是有足夠的空間呼吸及拍假掰照,學人精再度上身。

金閣寺-假掰照.JPG

金閣寺好玩嗎?只能說我很慶幸在懂得用心體會不同民情、接受不同文化特色時前來,並沒有因為早年朋友們頻頻放送它的美而去。在旅行的當下,我享受它的清幽,和家人在環繞的芬多精中散步。旅行回來後,我試著了解它的歷史,發現照片中的回憶更加的鮮明感人。我想這是多年前的我無法體會的美。


官網:http://www.zipangguide.net/travel/sight/kyoto/kinkaku_temple.html

住址:京都府京都市北區金閣寺町1

門票:成人400日圓、中小學生300日圓

時間:09:00~17:00

交通:JR「京都」站轉搭往「京都」的市公車101或205號,在「金閣寺道」下車。

arrow
arrow

    Poly & 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