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一個我不想再踏足的地方,因為多年前頻繁出差的印象極差,一聽到捲舌音就頭痛。所以,第一次看到這本書時,頭又痛了。再次看到它,我想估且看一下吧!沒想到原來這是一場控述,這是一個中國女子講述其三代的沈重經歷,進而對毛澤東的指控。

IMG_E1819.JPG

故事的年代從二戰末期國共爭奪至近20年前的毛澤東中國。由清末時期的姥姥、國共時期的母親和毛澤東時代的作者串起整個故事主軸。是本好看的小説,也是本見證歷史的自傳。其中幾段故事,令我深深的反思。

清末女人的卑微。

滿懷夢想、飽讀詩書的姥姥,在當時的風氣中,不得不纏上小腳、當人姨太太、放棄自己的夢想。從她身上,我看到了那個時代女人的無奈,慶幸自己所在的時代。

共產黨真有那麼壞?

看了作者父母當年加入共產黨的理念及嚴以律己的情操後,我了解在那個時代背景下加入什麼黨不重要,重點是誰可以拯救大家脫離貧窮及帶來公平和正義。現在不也是這樣?更深的恐懼是小時候學校到底教了我們什麼?

「人為的」大饑荒時代。

我一直以為中國的大饑荒是不可抗的自然環境造成,原來是毛澤東利用共產黨員的忠貞和人民的推崇,制定種種錯誤決策後的結果,一切只為了得到權力和國際認同。深深覺得自己生在台灣好幸福。

荒謬的文化大革命。

「造反有理」是這段時期的口號。毛澤東和其黨羽煽動青澀的學生,顛覆是非、倫理,造成社會人心惶惶、互相猜忌。這種環境下,任誰都會迷失自己。

書中種種令我開始同理起那些年遇到的中國人。我終於明白為何他們在遇到事情時總是想方設法的想撇清關係;為何他們不惜中止重要會議,也要參加國慶閲兵。一切當時我無法明白的舉動都有了道理。

突然我更加理解一個再平凡不過的道理—「每個行為的背後都有其故事。」同理心真的很不容易,但我會持續努力。

鴻:三代中國女人的故事(Wild Swans: Three Daughters of China) by 張戎

arrow
arrow

    Poly & 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