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每個轉角都有7-11是常態,二條街就有一間廟也不奇怪。廟宇是台灣特有的景觀,更是台灣人民的心靈支柱,同時也是台灣社會的縮影。廟宇中流傳著許多傳說,也流傳著許多八卦,繫緊周圍的居民。自許從小在廟裡跑跳,對於廟宇中的文化卻始終如霧裡看花,這本書終於助我稍微撥開了雲霧。

聽台灣廟宇說故事.jpg

越深入台灣的古蹟,越發現自己的匱乏,因此這本書就出現在我的書單中。它用似曾相識的小故事來解釋上百個台灣廟宇普遍的裝飾品,進而介紹其年代和製作的匠師,並指出其觀察的重點。似曾相識的原因是它們讓我回憶起了徹夜看封神演義和三國志的青澀年代,讓原以為的枯燥感頓時倍感親切和輕鬆。

其中幾個故事讓我恍然大悟始終不理解的那些廟宇雕塑。例如這個看似一群人在嘻鬧的作品,你能想像得到是哪個熟悉的民間傳說嗎?

韓信胯下受辱.jpg

答案是「韓信胯下受辱」,這是潘麗水大師在台北大龍峒保安宮的作品。

特別要注意的是韓信配戴著劍的書生穿著,趴在一群捲起褲管穿著草鞋的莽夫跨下,顯示韓信不與一般人見識的胸懷。提醒著我們退一步海闊天空的人生哲學。

又例如下面這一副剪黏,城門上的孔明和城門外的司馬懿,也是我們熟悉的故事。

空城計.jpg

它是三國志中有名的空城計,是陳天乞匠師在西螺廣福宮的作品。

可以想像得到它是用瓦片裁剪後,一一拼貼定型再彩繪鮮艷色彩的複雜作品嗎?端看這些細緻的藝術作品就令人讚嘆不已,搭配上熟悉的故事更是令人津津樂道。

又如底下的這一副木雕,右下角有位眼睛長出兩隻手的怪異人士,熟讀封神演義的人肯定會會心一笑。

楊任.jpg

這是楊任的故事。楊任,由於說話耿直得罪商紂,所以被挖出眼睛,但被清虛道德真君改造,眼中生手,手中生眼,前來助姜子牙破解瘟㾮陣。(不知道對 COVID-19 有沒有效)

匆匆一瞥肯定會以為就是一般的對戰場面,仔細欣賞才會發現作者不僅技術高超,知識更是淵博。

所以,廟宇上的每個雕刻和畫作不僅故事性十足,意義更是深遠,個個都是匠師的技術傑作,更是其人生的智慧。因為我從沒有真正的靜下心來欣賞,也因為我的知識淺薄,所以總是摸不著頭緒。身為台灣的孩子,即使不曾在廟前的大榕樹爬上爬下的經驗,也一定曾經路過,下次不妨停下來好好的看看屋頂上及牆邊的作品,試試自己能說出多少故事?

By 郭喜斌

arrow
arrow

    Poly & 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