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細菌與人類並存數千萬年,甚至更久,它們隨著人類的進步持續演化,偶爾給人類一個痛擊,再躲藏起來伺機而動。或許數十年後COVID-19也會像我們所認識的黑死病一樣,成為一個遙遠的名詞。

IMG_4429.JPG

如同書本封面的介紹「痲瘋病是上帝的懲罰、肺結核患者傳播「紅暈美學」、貓是黑死病的幫凶、斑疹傷寒打敗曹操的赤壁之戰?」。這本書花了一大半的篇幅介紹自古以來主要流行病的興起與滅亡,後半部提及現代所面臨的挑戰及中國歷史上重大事件與疾病的關係。

看這本書前我只知道歷史上有個由老鼠傳播的黑死病,造成多人的死亡,但是對於它的起源及代表的意義,對我來說實在太遙遠。但是若人類無法記取疾病的教訓,那麼歷史也只是不斷的重演,人類與病菌的抗爭永遠不會停止。如同現在所面臨的COVID-19,若我們不試圖改變我們的行為,病毒不會善罷甘休,目前不斷變種的新冠病毒就是最好的證明。

回顧過往的疾病症狀,每每讓我瞪目結舌,而當時的時代背景、宗教和政治的干預,更讓人生氣。例如末稍神經失常的麻瘋病人,除了要忍受肢體的潰爛外,還要遭受基督教的迫害。又如瘋狗病,竟然會怕水。經由這本書的描述,時時提醒自己疾病的可怕,尤其在這COVID-19疫情爆發的當下,更該配合政令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路易斯.巴斯德醫生說「疾病主要並不是來自病菌的侵襲,而是來自受侵襲者對病菌的抵抗。」綜觀現下造成全球恐慌的COVID-19,亡者大部分是慢性病患者,可見任何疾病對人的身體和心靈影響何其重大,它不僅影響了生命的品質,更可能帶來致命的威脅。慶幸我們都有健康的身體,該是時候動起來、好好的吃、好好的睡好,保持身心靈愉快。

By 張劍光、陳蓉霞、王錦

arrow
arrow

    Poly & 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