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見這本書我僅能想得到英國工業革命及雷曼兄弟的金融風暴,其中大部分的事件都跟我很不熟,有些甚至不知道它發生過。作者不僅清楚的交待每件事的來龍去脈,更用圖解的方式解釋其背景及對世界的影響,讀來輕鬆且易於了解。令我深深感觸每件事情都有其利弊,在光鮮亮麗的背後必有其暗黑的部分。

IMG_1841.JPG

例如十八世紀的工業革命。它確實為人類社會帶來了進步,也奠定了英國的強權。但是它也增加了城市的失業人口,導致歐洲窮人湧向新大陸,加速了美國的快速發展。相信當時強勢的英國怎樣也想像不到這樣的後續,工業的發展似乎讓世界重新洗牌。

又如十八世紀時英法的七年戰爭。戰勝後的英國,因為種種不當的財政措施導致美國革命成功。這些不當措施小至改變紅茶的販賣制度,大至向北美殖民地人民增加稅收以彌補戰爭的支出,種種政策都可能導致後續令人意外的發展。法國為了扯英國後腿而贊助美國革命, 導致大量軍費支出,反而引發法國大革命。十八世紀的二大強權因而逐漸減弱,美國取而代之。戰爭永遠能夠重整世界經濟,人類社會卻一再的重演這個戲碼。

又如英國於1655年強占牙買加後,英國商人即在當地建立了製糖產業,為了銷售這些蔗糖,只好從中國買茶葉回歐洲,因而造就了英式紅茶的文化,更演進成現今代表上流社會的「貴婦下午茶」形象。誰能想像得到一個在當時不怎麼特別的殖民事件,不僅助長黑奴買賣風氣及後續的歧視現象,沒有茶葉的英國竟然成為紅茶的代表?真正體會「普通商人只能找市場,頂尖商人卻能創造需求」這句話的道理。

此書作者使用簡潔的文字,用更白話及生動的用語來解釋枯燥的專有名詞,也用地圖和時間軸的概念把二千多年來的民生、宗教、帝王史、名人韻事等歷史事件串連在一起。這本書不僅讓我有更完整的世界觀,也較能理解那些曾經一知半解的歷史事件,更促使我學習全面的去觀看每件事。

arrow
arrow

    Poly & 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