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幸福一起翩然來臨的,是滿溢溫暖的感動奇蹟———」

封面上的這句話輝映了書名,5則發生在聖誕夜的小故事,帶來了生命的轉變和幸福,讓人相信聖誕老公公確實存在。

IMG_6077.JPG

這5則彼此獨立的簡短故事,讀起來沒有冗長的負擔,也沒有科幻不實的劇情,更沒有文謅謅的人生哲理,卻篇篇打到心裡。在看似孤單、不幸的聖誕夜晚,神奇的事情發生了,是神蹟嗎?我寧願相信「在這個世上某處,總有一道專屬於我的幸福光芒。」,不幸的尾端就是幸福的開端。

故事1:魔幻鋼筆~「越多的分享和無私,可以得到的更多。」

聖誕夜,失去工作的惠子孤單的走在歡樂的街上。一位行乞的老人受到惠子的捐贈並回報了一支可實現3個願望的鋼筆,於是展開阿拉丁神燈的故事。

故事2:貓~「保持良善的心,好事必將降臨。」

聖誕夜,雅子與男友分手了,正消沈的走在街上,遇見一隻其貌不揚、病懨懨的貓(小咪),雅子將牠帶回照顧。小咪漸漸康復,從此成為雅子相伴的家人。一年後的聖誕夜,小咪幫助她找到一生的幸福。

故事3:蛋糕~「簡單就是最大的幸福。」

聖誕夜,二十歲的小女生(杉野)正因為癌症而面臨死亡,卻在最後一刻甦醒,並一天天的好轉。康復後的杉原成為了蛋糕師傅,與丈夫孩子渡過平凡幸福的一生。50年後的聖誕夜,癌症復發的杉原回到了當時的醫院,並漸漸的死去。此時病床上躺著的是20歲、且嘴角掛著微笑的杉野。

故事4:計程車~「猜測永遠不會知道事情的真相。」

包包工廠的女工(依子)在沖繩度假時,謊稱自己是空服員,懈逅了電視台工作的員工,並在持續的謊言中展開戀情。罪惡感卻始終吞噬著這份感情,於是依子決定用書信坦承無法說出口的謊言,並期望得到男子的原諒,信上期望與男子於聖誕夜見,但是男子失約了。多年後的聖誕夜,在依子自顧自的與計程車司機聊起這段懊悔不已的往事後,司機用依子熟悉的聲音說道:「或許他也不是電視台員工呢?或許他的失約是不得已呢?」

故事5:聖誕老人~「每個人的人生也是別人的人生。」

聖誕夜,懷孕的和子帶著痛失雙親和男友的悲痛,準備了結自己的生命,卻無意間走進了一間教堂。教堂裡手背上有個星形燙傷的牧師正在等著她的到來,並讓她恍然大悟必須活下來給肚子裡的孩子幸福。多年後的聖誕夜,孩子正和和子開心的歡度佳節,熱水不小心將孩子的手燙傷,並出現了星形的傷痕。

5則平實的故事,有著意外的轉折,不無聊、不艱深,但其中的涵意卻令人玩味許久。非常喜歡這樣的短篇小說,也非常佩服作者的想像力。

By 百田尚樹 (Naoki Hyakuta)

arrow
arrow

    Poly & 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