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情常常來得輕鬆,一旦進入家庭後事情就複雜了許多。作者用5則故事探討愛情和家庭,帶我深入思考婚姻中的角色與定位。書中說「因為無法擁有,才會渴望自由和獨立。女人一旦結了婚,這兩樣就全都失去了。」真是這樣嗎?

IMG_7032.JPG

故事1:隔壁女子

隔壁媽媽桑的風流韻事總是透過隔音不佳的牆壁傳來,給了平凡的家庭主婦無數的想像,令她開始厭惡自己現下的普通。一旦誘惑遇到不滿就容易擦出火花,主婦因此不惜後果追求自以為的幸福。但是這真的是最佳結局嗎?

我認為婚姻只要彼此信任、尊重各自的自由,自然就能夠滿足於現況,也就不會陷自己於二難之中。

故事2:幸福

若發現自己的姐姐與深愛的男友曾經有過一夜情,該如何自處?成熟的人或許不該拘泥於這種陳年往事。但是男友一直無法忘懷這段陳年往事,又該怎麼辦?主角認為「雖然每天都很痛苦,但在痛苦之中,哭泣埋怨的人生更給人活著的感受。或許這也是一種幸福。」這樣真的會幸福嗎?

我認為面對愛情,與其痛苦不如放手,千萬別奢望痛苦總有一天會消失。

故事3:核桃裡的房間

面對父親的外遇及不告而別,桃子無耐的武裝起自己,故作堅強的擔起一家之主的角色。自以為的責任,讓桃子錯失了年輕女子該有的夢想和情人,到頭來卻發現一切都是一廂情願。這樣的犧牲,真的是家人需要的嗎?

我認為在所有的關係中,適度的關心是放過他人,同時也是放過自己。

故事4:木屐

偶然得知逝世多年的父親在婚姻關係外的風流韻事後,會減少心中的尊重和敬愛嗎?或許驚訝會勝過失望吧。當進一步得知父親有個私生子,而且就是時常穿著木屐出現在辦公室的外送員時,又該如何面對?是避而不見,還是與其一起回憶父親?

我認為個體都有自己的獨立思考,不需要別人的批判。而家庭關係則是相同血緣個體間的連結,只有自己能夠反省自己人生。

故事5:春天來了

當女友家人每周都期望你的到來,女友媽媽總是精心打扮等待,女友的爸爸開始跟你談心,女友的妹妹把你當哥哥撒嬌,全家因為你一掃陰霾和苦悶。女友爸爸語重心長的說「你也真是辛苦啊!」這預言了什麼呢?

我認為婚姻是二個互相吸引的個體決定共組新的家庭,而非二個原生家庭的事。

作者經歷了因父親外遇對家庭的影響,因此憾動父親在其心目中的地位。而當自己陷入婚外情成為第三者時,所有的糾結和自責吞噬著她。這些心情都一一隱喻在故事中,成為作者終身糾結的課題。

我則認為只要保持個體的客觀,就可以清晰的看待每一個關係。夫妻本來就是獨立的個體,當初的海誓山盟不經意就會消逝在柴米油鹽中,然後彼此漸行漸遠。情人之間亦然,手足之間更是如此。抽離看待會發現每件事都很單純,個體行為罷了。我們不需要為別人的行為自責、抱歉,只需關注自己、問心無愧,自然不受干擾,心就會自由,生命自然快活。

by 向田邦子

arrow
arrow

    Poly & 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